周_期为T

『物理老师上课说一定要记住周期为T』
『可以叫我周/周期/周期子,被叫TT会很伤心』

【周翔】红与黑 十三·往与返

一个高兴的日子

前文请戳 一~三  四~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一   十二

 

十三、第十六赛季·往与返

你我儿时写作文,是否曾经引用过这样的谚语,“六月天,娃娃脸,说变就变。”阴历的六月,天空向来是喜怒无常的,如同新生的幼儿,晴雨随心,让人找不出缘由。孙妈妈的猜测并没有错,接近傍晚,天空果然沉了下来,大家还来不及撑伞,豆大的雨点就砸落了下来,打在人们的心中,像是一页排比的惊叹号。这场雨下的如此的急迅,像是要洗清整个天空的阴霾,人行道边缘汇聚了肮脏的雨水,仿佛混合了世界褪下来的所有色彩。

晚饭结束之后,孙翔扬言发肉,然后将孙妈妈做的晚餐po上微博。同期的选手的感情小课堂还在继续,刘小别一副过来人的样子举例子、打比方、作比较、引资料,晓之以情动之以理,引经据典谈古论今。连带着没什么恋爱经验,结婚直接走相亲路线的唐昊都成了感情专家。后来见孙翔还是没有松动的意思,于是又各自拉了邹远和袁柏青进讨论组。四个大男人也不嫌八卦,一起剖析着孙翔的感情问题。看他们夸起周泽楷那个样子,孙翔简直觉得如果当初不是自己和周泽楷在一起的早,这几个早就排队嫁了。

劝到最后,孙翔依旧是死犟着。众人都被孙翔不合作的态度弄得有些抓狂,刘小别正小窗袁柏青要不要拖李华和徐景熙也要进组的时候,唐昊不高兴了,直截了当的问道:“孙翔,你和周泽楷到底为什么分手,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没有告诉我们?”

刘小别这时也醒过味来,他将孙翔最初给他们的理由回忆了一边,然后说道,“对哦,你们又不是异地恋,再久没见也不至于久到要分手的地步。”

风吹起了孙翔房间的窗帘,雨在这时候下的有点大了,凉风从未关的窗户里卷进来,靠近阳台的地板和书桌都蒙了一层水汽。孙翔盯着手机屏幕看了两眼, 觉得周围有些凉了,他伸手揉了一下鼻子,在讨论组回了一句,“你们真能编。”就将手机丢在了床上。

起身去关窗户,手停留在金属窗框上,带来一点莫名的凉意。孙翔默默的将窗户关好,把所有的雨水,全都隔绝在了窗外。他审视了自己的房间一会儿,这套房子买了之后,孙翔很少回来,所以也没有什么闲心布置。除却装修时就配置好的家具之外,孙翔往里面添置的东西也就只剩下一台电脑了。于是,目光最后停留的位置,无疑电脑桌前的墙壁上。他似乎犹豫了一会儿,最终还是从包里取出了从轮回训练营的队长宿舍撕下来的海报。一路的奔波,卷好的海报有点被压到,好在并不严重,孙翔擦了擦海报中的一叶之秋和一枪穿云,孙翔在房间里面翻了半天也没找到固体胶,只好拿着胶带重新将海报贴回了墙上。然而到底是残缺了,被他撕坏的轮回logo徒留下一道惨白的荏口,像是在暗示着某些无法回到过去的事情。

孙翔拍了拍手上的灰尘,转过头,没有再看那张海报第二眼。

 

地球就是这样不知疲倦自转着,12个小时过后,黄昏又成了清晨。孙翔第二天很给面子的起了大早,吃了孙妈妈做的豆浆包子,然后丢下孙爸爸看家,母子二人一起去看孙翔的外公。孙爸爸退休以后的生活过得挺悠闲的,吃了饭之后去小区附近的公园遛了遛弯,回来的路上又绕到市场买了几个孙翔爱吃的菜,才慢悠悠的回来。一口气上了五楼,却见自家门口站着个高挑的男人按着门铃,背影似乎有点眼熟。而对方显然也听到了人声,回头看到孙爸爸,愣了一下,立刻礼貌地打了招呼,“叔叔好。”

“泽楷……怎么来了。”虽然昨天还向孙翔问起,但孙爸爸还是被周泽楷的突然出现给惊了一下。

“找孙翔,”周泽楷解释来意,“不在家?”

“小翔跟他妈妈一起去看他外公了,下午就回来”孙爸爸解释道,说着走上前用钥匙打开了自家的门,“天气怪热的,别站在门口了,先进屋再说。”

真是一个不好的开始,周泽楷颇为郁闷的想。昨天那场雨影响的当然不只是孙翔一个人,周泽楷情况看起来更心塞一点,飞机的延误导致他和孙翔硬生生的错过了彼此。

“泽楷,你这次来没和小翔说吗?”待周泽楷进了门,孙爸爸明知故问了一句,昨天和儿子聊天的时候,他有向孙翔询问周泽楷的消息,然而却被一句“周泽楷还没放暑假,期末了吗,挺忙的,”给搪塞了过去。当时倒也接受了这个解释,但今天的发展似乎让事情变得难懂了起来。

“没……”周泽楷低声说道,他确实有打电话给孙翔,但得到的回复统一是那个冰冷的女声,机械的念着:对不起,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。发短信给孙翔,又怕对方躲他。误会最怕解释不清,然后经过时间的扩容,添加进许许多多负面的想法,在脑海中形成了不可挽回的印象。自己爱的人,周泽楷赌不起,只好不打招呼就来了。没想到还是和孙翔错开了,让人不得不懊恼一句命运的安排。

回忆起昨天自家儿子提起周泽楷时闪烁的态度,孙爸爸的心中冒出了一个不好的猜测,问道,“泽楷,你和小翔之间,是不是出了什么事?”

 

“WTF!你和周泽楷分手了!”

不就是分个手么,一个两个的到底在惊讶些什么,刘小别这样你也这样,真把小说里瞎扯的一生只爱一个人当真了。孙翔翻了个白眼,然后将买好的奶盖贡茶塞到自家妹妹的手中。妹妹孙颜暑假放的早,但是由于外公身体的原因,回来没几天又在外公家住下照顾长辈了。孙翔和孙妈妈到的时候,她正帮外公量好血压,将听诊器收拾好,就找借口把哥哥拖出了家门。兄妹两人许久未见,自然要问问近况,聊来聊去,孙颜突然问他退役之后有什么打算,接下来话题总是往周泽楷身上跑。爸妈那里没能说出口,对着妹妹反而没那么多顾忌,孙翔被孙颜弄烦了,直截了当的就说已经和周泽楷分手了。

孙颜自然是被这个神展开吓了一跳,连忙追问分手原因。

“哪有这么多为什么,”孙翔脸上的表情看起来满不在意,“不想在一起了就分手呗,不然留着过年啊。”

“这么多年下来,你和周泽楷感情不是一直挺好的吗?”孙颜的表情凝重了下来,“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“你是希望我和他发生什么吗?”孙翔翻了个白眼,“真没事。”

“你看起来哪里都不像没事,孙翔,连我都不能说吗?”孙颜的声音大了起来。

听了这句话,孙翔的手下意识的紧握成拳,深吸了一口气之后,才慢慢的松开。“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”他努力让自己的声音趋于平静,仿佛在谈论着别人的故事,“他应该被家里逼着结婚了吧,毕竟也到那个年纪了。”

一再的追问理由,等得到了答案,孙颜反而尴尬,“和那个哥哥一样吗?”孙颜口中的人指的是孙翔之前的男朋友,初恋对孙翔来说是一段不算美好的过去。原本以为这辈子只会碰上一个混蛋,谁能想到两段爱情竟是由于同一个原因破灭。

“之前阿姨还问我,知不知道周泽楷喜欢什么样的妹子。呵,让他平时多和我说两个字都难,我怎么可能会知道他喜欢什么样的。”孙翔的声音听不出情绪,“娶个聋子倒不错,以后都不用说话了。”

孙颜安抚地摸了摸孙翔的手背,“周泽楷那边怎么说的?”

“他说不分,”孙翔拿出手机解锁了屏幕,将短信的内容呈现在孙颜的面前。脸上依旧没有什么表情,仿佛该有的不满、愤怒都已经过去,再次提起只剩下麻木。

之前的几条短信也在界面上,孙颜向上划了划,便看到了之前周泽楷发来的几条信息。进展仿佛中间被割裂了过渡段落一般急转而下,孙颜看着反差巨大的信息一时间没了言语。想了半天,她还是开口劝了劝孙翔,“周泽楷既然说想和你谈谈,你就听听他的解释吧,没准是有误会在里面。”

“你是他的粉当然帮他说话,”孙翔有些嫌弃的看了自家妹妹一眼,他都不想去数自己帮忙要了多少周泽楷的签名。

“我没有帮周泽楷说话,男神又怎么样,如果不是因为他喜欢你,对你好,我能让他拐跑我哥?”见孙翔不吭声,孙颜皱眉,“分手是两个人的事情,信不信在你,说不说再他。难道你真的对他已经一点感情都没有,不愿意给他一个解释的机会吗?”

“我……我不知道。”孙翔有些艰难的吐出这几个字,仿佛一旦说出口,变回失去什么很重要的东西。“命运”本身就是很无奈的两个字,多少原本相爱的情侣,因为一个两个误会分开。他尝试着去相信过周泽楷,尝试着去怀疑过自己的眼睛,但是结果呢?

周泽楷说:“不分。”

孙翔说:“不相信。”

他对待爱情就像对待荣耀一样执着,那么纯粹,一颗心完完整整的全给了周泽楷。他太过相信对方,甚至都忘记了,心上有一道长长的伤疤还在结痂。现在周泽楷将瘢痕划开,当初的伤口再次暴露在了人前。他不想抱怨,不想卖弄自己的悲伤,但是心,还是会痛的。

他以为自己足够勇敢,可以为了爱情奋不顾身。现在他才发现,原来,当初那个锐不可当的小斗神,也是会害怕的。前方或是身后都有选择,他却不知道该往哪里走,因为谁也没办法向他保证,选择之后,不会比现在更糟糕。

 

“是我不好,”沉默了半天,周泽楷给出了一个并不明确的回答,这样简短的回答不免有些敷衍的味道,然而他的眼神却让人无法怀疑言语中的真诚。

或许两人之间真的出了什么矛盾,孩子自己的事,孙翔和周泽楷都不愿意多说,大人不好强制干涉。孙爸爸没有继续追问下去,只是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。两人坐在沙发上一时无话,周泽楷沉默寡言,却又不好意思在长辈面前冷场,一时间应对的也颇为艰难。最终难免提到了孙翔,两人简单的说了两句孙爸爸忽然起身,问周泽楷要不要看家里的相册。

相册?提起相册周泽楷倒不由得想起了一些事情,他之前跟着孙翔回家,确实在自家男朋友的房间看到过一本颇有年代感的相册。孙妈妈热情的问周泽楷想不想看看孙翔以前的样子,周泽楷自然是一百二十个愿意,结果相册刚打开一角,进房间的孙翔就飞快冲了过来将相册抱走,然后以一种诡异的速度消失在了二人的视线中。后来周泽楷再也没有见过那本相册,问孙翔他也闭口不言,然而孙翔越拦着,周泽楷就越好奇,想知道关于孙翔小时候的秘密。

孙爸爸主动提起,周泽楷自然忙不迭说好,不多时,孙爸爸果然拿出了一本分外眼熟的相册,放在茶几上一张一张的翻给他看。

第一页放着一组特别的照片,九张放大细节的照片拼成了一个九宫格,仿佛是为了文艺,色调被特地弄成了黑白,显出了别致的温情。周泽楷有些惊讶的看着照片上的景物,有些稀疏的额发、微启的嘴唇、星星一样明朗的眼睛、向外突出的脐带还有虚握着的小拳头……是新生儿写真,周泽楷对着照片上的孩子露出了一个柔软的笑容,原来是孙翔小时候是这样的。他将照片从相册中抽出,只见后面用黑色签字笔写了一行字:孙翔出生8天了。

周泽楷将相册翻到第二页,孙翔坐在婴儿澡盆中,抓着橡皮玩具玩的十分开心。随着页数的增加,照片上的小男孩也渐渐长大,从被人抱在怀中到自己独立,生命中点点滴滴的精彩都被记录了下来。突然翻着相册的手指顿了顿,孙爸爸也来了兴致,指着一张照片问道:“泽楷,你猜猜上面哪个是小翔。”

照片上站着三个小孩,一个穿着精致的小西装,还为了模仿绅士在西装胸前的口袋塞了一块折叠整齐的手帕,一个穿着看似简单实则考究的衬衫和背带西裤,看上去活泼了许多,然而最终吸引了周泽楷目光的是站在两人中间抱着一个毛绒玩具,穿着公主裙的“小女孩”。孙爸爸既然这样问了,答案自然清楚,他的目光从裙上的蕾丝元素移到对方的脸上,伸出手戳了戳照片上的人,“这个。”还挺可爱的,周泽楷在心里悄悄地补了一句,原来这就是孙翔不让他翻阅相册的原因。

“这是小翔7岁的时候,那时候多听话,比现在可爱多了。”孙爸爸抽出了照片,指着背后的字充当解说。

周泽楷嘴角弯了弯,照片的背后写着三个名字,“孙翔、”“孙颜”还有一个陌生人。周泽楷突然萌生了一个猜测,低声询问,“以前的……男朋友?”

“是。”孙爸爸似乎没想到周泽楷了解孙翔过去的事情,随意了应了句,有些尴尬的将照片塞回了相册。“小翔把他的名字也和你说了?”

“猜的。”摇了摇头,孙翔不太爱和他谈以前的事情,他不谈周泽楷也就不问,除却第八赛季夏休期在电影院的那次真情流露,周泽楷并不知道关于男人其他的信息。对这个男人,周泽楷自然谈不上好感,没在孙翔最需要的时候陪在他身边,后来又拿着事业和家庭的借口离开,纵然他有千万个优点,周泽楷也只能送对方一句讨厌。然而现在,心中却萌生除了几丝嫉妒的情绪,羡慕他和孙翔青梅竹马,能那么早就走进了孙翔的生命。

除却这张童年照片,男人没有再次出现。而孙翔则慢慢的长成了自己熟悉的样子,面容被时间雕琢出了形状。相册接近岁月的尾巴,周泽楷看见孙翔穿着越云的队服,站在越云俱乐部的门口,从发型来推测,这时候的他应该刚成为职业选手。那是的他还没有185CM的身高,样貌显出几分稚气,对着镜头比出了胜利的手势,笑容无畏又骄傲,带着年轻的希望。下一张相片是嘉世时期的他,修长的手指夹着一叶之秋的账号卡。

很快就到了轮回。

杜明、方明华、江波涛、吴启一字排开,吕泊远勾着孙翔的脖子站在四人身后,另一只手拍着杜明的肩膀,让他蹲低点不要挡镜头。他将手搭在了孙翔的肩膀上,七人一齐对着屏幕露出了灿烂的笑容。

在数码产品如此泛滥的年代,这样洗好的照片反而显得难得。满满的一个相册,讲述着一个男孩渐渐的变成了一个男人。随着年岁的增长,照片的数量也少了许多,周泽楷微笑着将相册翻到了最后一页,看到了意料之外的东西,目光惊讶。

照片上的背景是图书馆,照片的主角趴在两本叠在一起的专业书上,衬衫挽过手肘,绷出了手臂的弧形,微长的额发遮住了一点眼睛的轮廓。这是什么时候拍的,周泽楷看着照片上的自己,有些困惑。突然,毫无道理的,他有了一种预感,孙翔不想让他看到的,或许并不是前面的公主裙,前男友,而是最后的这张相片。

抽出照片翻到背后,后面用黑色马克笔写着一行字,字体张扬,是孙翔的笔迹。

“我的人。”

就像是获得世界冠军后,两人在苏黎世的星空下接吻拥抱,孙翔抱着他语气激动又骄傲,笑意盎然,“冠军是我的了,你也是我的!”

原来,他们曾经这样相爱。

 

相册看完又陪着孙爸爸看了一会儿电视,周泽楷的脸上露出了疲倦的神色,昨夜一直呆在机场大厅,自然不可能休息的好。孙爸爸见他累了,就让他去孙翔的房间好好休息。他也没有推辞,简短的道了声谢,就背起书包去了孙翔的房间。被子上还残留着太阳的香气,带着家庭的亲切感,周泽楷将头埋进了被子里,难得的睡了一个好觉。

再醒来已经到了下午,手机在床头柜上明明暗暗,他揉了揉眼睛,划开屏幕却见到三个未接电话,来自两个不同的号码。周泽楷心中一跳,手指下意识的弯曲,将手机紧紧的攥着,思考了一会儿,仿佛终于攒够勇气,食指落在了回拨上面轻轻的点了一下。

号码主人的态度比他果断多了,铃声响了几秒就被很快的接通,对方也没有绕弯子,直接问了他在哪儿。

“孙翔家。”睡了一个下午,周泽楷的嗓音有些干涩,却没有半点的隐瞒。

他的态度显然让对面的人十分不满意,责骂劈头盖脸的落下,耐着性子听了一会儿,话题越跑越偏,周泽楷忍不住出言打断,“喜欢他,真的。”突如其来的表白让对方有些措手不及,一时间竟然不知道改如何接话。抬头看着床对面的墙壁,那张分外熟悉的海报被人用宽胶带贴的整整齐齐,如果不是下角残缺的痕迹,他几乎认不出这是贴在轮回队长寝室的那张海报。周泽楷目光柔和,声音却大了一些,“认定他了。”

尾音落地,那边的电话也挂断了,周泽楷抿唇看着界面。他总觉得孙翔的前男友没能处理好家庭事业感情,现在轮到自己,却也成了一团糟。懊恼的摇了摇头,他拨通了另一个未接电话,这回对面的声音温和多了,让人不由的松了一口气。

“嗯,来找他。”

“带签名?”

“没事。”

简单的说了几句,对方就露出了我懂我懂的语气,两人的对话非常平和的结束了。在床上静坐了,周泽楷穿好鞋子走向对面。伫足在海报前,他的目光顺着一叶之秋向下看去,似乎是撕下海报的时候太过急切,下角的轮回logo被硬生生撕开了一半,徒然留下一道惨白的缺口。他下意识的伸出手,用食指沿着logo的轮廓描绘,纵然退队已久,但轮回战队的logo的图案却怎么都不会忘。食指在空中将不存在的黑色与黄色的笔画补齐,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队徽,然而留在墙面上的依旧是缺损,像是一个残破不堪的心。

而他,愿意用他全部的温柔,去呵护这颗心。

 

突然耳边响起了两个人的声音,隔着房门模糊不清,像是有人在不断走近。回来了吗……?周泽楷猛然意识到了什么,转头看着门口,双手下意识的紧握成拳,脸上罕见的有了一丝紧张的情绪。而门口的人却无知无觉,径直将门推开,还笑着对身后的人说些什么。走在后面的孙颜越过孙翔的肩头看见周泽楷,表情不由得愣住了。孙翔被妹妹的情绪弄得莫名其妙,疑惑的回过头,却看到了一个不应该出现的人。

四目相对,一日未见的两人居然生出了几分沧海桑田的念想,仿佛这一日的距离被无限拉长,成了岁岁年年,千山万水。

孙翔还没从震惊中缓过来,磕磕绊绊的问,“你,你怎么来了……”

周泽楷看着眼前的人,努力露出了一个温和的微笑,却难以掩盖干涩嗓音,“孙翔。”

 

下午到了。

TBC


评论(19)
热度(22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周_期为T
Powered by LOFTER